10/31/2009

貨櫃運輸作業方式(Shipping term)

貨櫃運輸作業方式(Shipping term)


主要可分為下列四種方式

1. CY/CY:FCL/FCL(整櫃/整拆): 整個裝,拆作業與船公司無關,船公司只負責運送,由託運人自行裝送至船公司在出口地貨櫃場(CY),貨櫃由船公司運至目的地的貨櫃場(CY),由受貨人自行拆櫃。

2. CY/CFS:FCL/LCL(整裝/分拆): 由託運人自行裝櫃送至船公司在出口地櫃場(CY),船公司隨將貨物運目的地的貨物集散地(CFS),船公司拆櫃後將貨物交給受貨人一同一託運人。

3. CFS/CFS:LCL/LCL(併裝/分拆):由船公司負責貨櫃的裝櫃,在出口地櫃集散地(CFS)接收不同託運人的貨運併櫃,然後運至目的地的貨櫃集散地(CFS),由船公司拆出貨櫃內的貨物交給不同的受貨人。

4. CFS/CY: LCL/FCL: 併裝/整拆: 在出口地的貨櫃集散地(CFS),接收不同託運人的貨物併櫃,由船公司將貨櫃運至目的地貨櫃場(CY),由受貨人自行拆櫃。

FCL=CY,LCL=CFS,歐洲國家慣用FCL,LCL系統,而美日國家則遍採用CY/CFS系統

LCL: Less-than Container Load

FCL: Full Container Load

CFS (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 集裝貨物集散站

CY (Container Yard): 集裝箱碼頭堆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