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0

Institute Carge Clause, ICC(C),ICC(B),ICC(A)

Institute Carge Clause 基本險包括 ICC(A),ICC(B),ICC(C)基本險

ICC(C)指協會貨物C條款或舊條款平安險(FPA:Free Particular Average):承保範圍最小,採用列舉或包括火災,爆炸或碰撞所造成的損失;船舶之擱淺,傾覆,或焚毀所造成的損失,陸上運輸工具之出軌或翻覆,海陸運輸工具之沉沒,撞擊或接觸等所造成貨物整件滅失及共同損/全損/推定全損等危險事故。其英文原意為單獨海損所造成的後果不負賠償責任之意。保費低,保險公司責任最小。


ICC(B)指協會貨物C條款,類似舊條款的水漬險(WPA or WA, With Particular Average):其英文原意為單獨海損賠償險,承保marine  risks,範圍居中,採用列舉式,除C條款之外,另加地震,火山爆發,雷擊,水的侵害,及貨物裝卸時的毀損,整件滅失,沖刷落海,海上劫掠等危險事故;包括運輸途中因氣候惡劣影響所受到水浸漬損失,惟必須在海上風浪特別大,船長簽發海事報告所發生損失情況下,才能獲賠償,該條款的不承保範較ICC(A)多一項,"任何人之不法行為所引起被保險標的全部或部分蓄意性損害或毀壞"不承保。

ICC(A)指協會貨物A條款,或條款全險(All Risks):承保範圍最大,包括偶發事故所發生的損失或毀損之一切危險。採用概括式,險了兵險,罷工暴動險,固有瑕疵,延遲,包裝不良,不適航,被保險人故意不當行為,及船舶所有人的債務造成損失等不保項目外,承保外來意外事故所致之損失,滅失,或費用。不保項目例如船舶所有人的財務糾紛,被保險人之故意,貨物固有瑕疵或包裝不良等所造成損失不保。ICC(A)相檔於條款的全險,保費最高,承保圍亦最廣,但對於"除外責任"不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