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0

海上貨物保險,保險單(Insurance Policy)

Insunrace Policy(保險單):即保險手續辦理完備後,由保險公司所發行,證明保險契約訂定及其有關保險事項之單據。

保險單的種類

1.定值保險單(Value policy):在保險單上載明保險標的物之價值,在保險契約存續期間,此約定價值都固定不變。

2.不定值保險單(Unvalue policy):保險單上僅訂明保險金額的最高限度,其保險標的物之價值留待事故發生後,再予補充確定,以做為計算賠償時之依據,一般而言,被保人通常以投保當時,貨物之估計價值,做為保險金額。

3.流動保險單(Floating policy):保險當事人間所簽定契約,預定一個總保險金額,每批貨物裝運出貨時,從總保險金額扣險,直至金額用完,其保險單即自動註銷,此類保險應用在進口商無法確定每次航運之數量及相關承運之船舶資料。

4.預約保險單(Open policy):又稱統保單,是以預約的方式一次承保未來多批貨載的保險單,在此契約約定期間內,保險公司承擔所有貨物之損害賠償。

5.預保單(To Be Declared policy):即TBD單,商用於每批貨物的進出口,在裝運每批貨物的船名未定時,要保人就需求之大致內容與保險公司預先約定購買的情形;通常要保人於獲悉船名,裝運日期,數量,保險金額後即向保險公司發出通知書,保險公司據此計算保險費,發出保險單。

6.船程保單(Voyage policy):承保貨物處在固定航程中所生危險之保單。

7.定期保單(Time policy):承保貨物在某一固定期間所生危險之保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