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0

國際貿易,貨物包裝(Packing)方式

國際貿易中的貨物,依是否包裝,可分為三大類:

1.散裝貨物(Bulk cago):指貨物可不加包裝直接裝置於船艙者,如礦砂,原油,黃豆,小麥,玉米等。

2.裸裝貨物(nude carge):指貨物在型態上自成件數如同包裝,不需再加以包裝者;如汽車,金屬塊(錫,金,銀,銅,鐵塊)。

3.包裝貨物(packed cargo) :指須加以包裝的貨物,國際貿易下的貨物,除了上述的散裝貨,裸裝貨外,皆是屬須依方式加以包裝的貨物,然而依各種貨物包裝時所使用的包裝材料及包裝方法的方不同,又可分為以下八種:

(3.1)箱裝貨物(cased cargo):一般質量價值高的貨品多是使用箱子來包裝。而此處的箱子,又可分為裝西藥,儀器,電器的箱(case, box),用於裝茶葉,火柴內有襯墊錫箔的茶箱(Chest),用於裝紡織品,西藥,奶粉小型巧的紙箱(carton)。

(3.2)捆裝貨物(Baled cargo) :指將貨物捆成包,外層再裹以麻布,草席後另以條片鐵或尼龍帶加箍。此方式適用於棉花,羊毛,布匹等貨品的包裝。

(3.3)袋裝貨物(Bagged cargo):指對於粒狀或粉狀的貨物以一層或數層的袋子加以打包裝封者。此方式適用於化學原物,麵粉,砂糖,水泥,肥料等。

(3.4)桶裝貨物(Barrelled cargo):指裝貨物盛裝於木製或鐵製的鼓形桶中,外圍再箍以鐵皮條者。此一包裝方式適用於液體,流質體,鐵釘或粉粒狀之貨物。

(3.5)罐瓶貨物(Bottled cargo):指將貨物裝於玻璃,陶瓷,鐵製的特製容器裡。此方式於容易起化學作用,或具危險性的液態貨物,如硫酸,塩酸,液化瓦斯等。

(3.6)籠裝貨物(caged cargo):指將禽畜等活物裝於預先安排的籠或檻中。

(3.7)簍裝貨物(basket cargo):指蔬菜水果裝於用竹片或柳條,藤條所編制成的簍子裡。
 
(3.8)櫃裝貨物(containerized cargo):指將貨物裝於貨櫃中,由於貨櫃本身即是一大包裝,所以有些外包裝即可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