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0

Container Service

Container Service (貨櫃運輸):又稱containerization transportation,container vessel service.即包括貨櫃、貨櫃船、貨櫃碼頭、貨櫃集散場站以及火車與卡車貨櫃運輸設備等海陸及/或空運的聯合運輸作業,將形狀,規格不同的小貨物裝入標準尺寸的貨櫃,成為大包裝後,再利用搬運設備裝運。

貨櫃運輸方式可分為下列的形式:

1.CY(Container Yard):指貨櫃集散場,係託運人有足夠一隻以上貨櫃之貨物,在自行裝櫃後送交貨櫃集散場,經海運至目的地後,由收貨人整櫃拖回自行處理,貨櫃集散場之作用即在處理來自各地的貨櫃,依其船運目的地予以分類,發交各船運公司。

2.FCL(Full Container Load):指整櫃裝載,同一託運人的貨物可裝滿一個貨櫃,即整個貨櫃中的貨物屬於同一託運人的情形。

3.LCL(Less Container Load):併櫃裝載,為一託運人的貨物不足裝滿一櫃時,由託運人將貨物送給貨櫃集散站的零星貨物貨櫃處理站(CFS),交給集散站管理人員,將數個託運人的貨物併裝於同一貨櫃運往目的地。

4.FCL/FCL; CY/CY):裝櫃,拆櫃作業與公司無關,貨物在起運地由託運人負責裝櫃,在目的地由收貨人負責拆櫃。

5.FCL/LCL;CY/CFS(整裝/分拆):船公司自出口地的貨櫃場取貨,並將貨物運至進口地的零星貨物櫃處理站(CFS),拆出貨櫃內貨物交付受貨人,亦即起運地的裝櫃作業由託運人自行負責,而目的地的拆櫃作業則交由船公司負責。

6.LCL/LCL;CFS/CFS(併裝/整拆):貨櫃的併貨及拆貨,皆由船公司負責,由不同發貨人併櫃,並分送給不同收貨人。

7.LCL/FCL;CFS/CY(併裝/整拆):船公司在出口地的零星貨處理站(CFS)將託運人交來的貨物併裝入櫃後,運往進口地的貨櫃,交給受貨人拖往自己的倉庫或工廠自行拆櫃的貨運方式,此即裝櫃作業雖由船公司負責,但拆櫃作業則由受貨人自行負責。

8.FI(Free In):貨主負擔裝船費用,亦即運費中不包括裝船費用。

9.FO(Free out):貨主負擔卸貨費用,亦即運費中不包括起貨運費。

10.FIO(Free in and out):指裝船及卸貨兩方面之費用,均由貨主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