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0

Shipping Mark

1. 裝運嘜頭的定義:是指在外包裝上用油墨,油漆或以模板加印的標誌。此種標誌主要是成為貨物在裝卸,運輸途中的識別,以提醒裝卸,搬運工人的注意。

2. 裝運嘜頭的功能:

(1) 在搬運貨物時,方便識別以避免誤誤卸。

(2) 便於賣方製作單證,使買方易於瞭解單證上貨物的內容。

(3) 便於海關瞭解貨物的來源國以利稽核。

(4) 提示裝卸工人注意裝卸並避免損害其他船貨。

3. 裝運嘜頭的內容:

(1) 主嘜(main mark):包含兩部份,一為圖形,一為代表買方或賣方的英文字母。其作用在使搬運貨物的工人,將圖形相同的貨物堆在一起,避免發生誤裝誤卸。

(2) 卸貨港標誌與目的地標誌(port mark destination and routing instruction):通常打印在主嘜之下,多刷上目的地或卸貨港的名稱,乃說明貨物運送的目的地,以免誤卸的標誌。

(3) 件號(package number):箱號,袋號的總稱,用來說明一批貨物總件數與本件貨物的號數。件數是用來和包裝單(packing list)對照以看出該件包裝中的貨品名稱。

(4) 原產國標誌(country of origin mark):乃說明貨物在某國製造,生產或加工的標誌。

(5) 副標誌(counter mark, Sub-mark):主標誌左上端或右上端附加上去的標誌。

(6) 品質標誌(quality mark):以英文字符表示,表示貨物品質,等級的記號,印於主標誌的右下方。

(7) 重量與體積的標誌(weight and measurement mark):作用在表示貨物的毛重,淨重及體積。

(8) 注意標誌(care mark):又稱小心標誌或安全標誌,乃為避或減少貨物在運輸期間遭受損害,刷印於包裝外側,以促請碼頭工人,船員及倉庫工人注意貨物之搬運,裝卸或保管的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